亚欧大陆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智库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

2023年10月29日至30日,亚欧大陆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智库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此次大会是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成立9周年举办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大会得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的大力支持,由(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内蒙古财经大学、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世界资源研究分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内蒙古财经大学科研处、内蒙古财经大学祖国北疆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内蒙古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秘书处、地理资源所东北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亚欧大陆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本底数据整编与空间化处理”项目办公室联合承办。

大会以“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亚欧大陆资源格局与可持续利用国际合作、交通走廊与国际物流网络建设、社会经济与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模式、城镇化与绿色低碳人居环境建设理论与实践、全球气候变化下亚欧大陆生态环境演变与灾害风险防控、信息化与协同创新信息网络、“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各国战略契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建设模式创新与国际合作及人才培养等九大议题,15位科学院院长、院士及领导做了大会致辞,25位资深科学家做主旨报告,24位专家学者做平行论坛学术报告。来自俄罗斯、蒙古国 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东北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主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董锁成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唐芳林,中国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科学委员会主席孙鸿烈,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Parmon Valentin,中国气象局原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秦大河,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rnold Tulokhonov,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前贵、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李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联合国人居署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张振山,蒙古国教育和科学部科学技术创新和政策实施协调司司长Dorjgotov Battogtokh等为大会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于法稳,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盈,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金桩,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校长侯淑霞、晓芳、韩鹏,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副院长金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gor Bychkov,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地理所所长Igor Vladimirov、副所长Leonid Korty,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水与生态问题研究所所长Mariia Kriukova,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所长Ganzei Kirill,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球生态研究所所长Avirmed Dashtseren,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与产业工程研究所战略分析与规划中心主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北亚和东北亚跨境交流国际研究中心主任Viacheslav Seliverstov,俄罗斯联邦科技与教育部道库恰耶夫土壤 所第一副所长Kozlov Daniil,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副所长Valentin Batomunkuev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

大会主席董锁成主旨报告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及国际合作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资源环境与经济格局及重大跨境国际问题与风险,并提出了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战略构想。重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建设取得良好进展,新地缘环境下亚欧大陆的能源资源贸易通道问题严峻,全球尺度下亚欧大陆国际地缘环境不稳定性长期存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亚欧大陆高温热浪、洪涝灾害、冻土消融、土地退化、沙尘暴等。未来应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打造“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标准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推进绿色发展”。实施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战略,推广“六位一体”生态文明模式和“四层”循环经济模式;开展绿色低碳城市和生态城市模式示范;制定绿色国际合作战略;强化北极治理国际合作,构建北极多层次命运共同体;加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建立国际生态环境野外监测站,共建跨境自然保护地和国家公园带;实施资源绿色国际合作战略,深化自然资源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实施绿色产业示范园区模式、携手共建亚欧大陆丝绸之路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带,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

秦大河主旨报告指出,亚欧大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区域和全球经贸合作的核心区,也是全球地缘战略冲突的热点区和全球气候变化区域响应的剧烈区。亚欧大陆各区域生态环境复杂多样、相互影响,又同时面对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命题。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亚欧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山地冰川退缩、冻土消融、生物多样性退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水资源匮乏、沙漠化、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风险加剧。全球科技界的基本共识是,人类活动已经成为影响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主要驱动力。预估未来全球气候仍将继续变暖,对全球粮食生产、水安全、人类健康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急需加强国际合作,对人类活动与环境变化展开深入研究。

Parmon Valentin与Viacheslav Seliverstov 的共同报告中指出,经济、生态和科学的协同效应是北亚国家和地区发展与跨境合作的新模式。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国三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特别是在研究经济、科技、环境和自然气候等领域合作研究前景良好,这些领域涉及到北亚地区的各种过程和现象。这种协同作用的主要努力方向是这个宏观地区的空间和新的国际和区域政策的制定,以有效管理这个空间。

Arnold Tulokhonov以草原之路为例,分析了亚欧大陆国际大通道建设受到自然条件和地缘政治两个方面多种综合影响因素,认为铁路、油气管道、旅游带建设等是形成带路经济的重要支撑,但不管道路如何,其实现路径就是一样的,都必须以互利共赢为前提。

作为会议成果,大会发布了“亚欧欧大陆绿色国际合作”倡议书。

本次会议通过凝聚亚欧大陆科学家,共同探讨了全球变化与地缘政治背景下,亚欧大陆资源、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格局及规律,加强了亚欧大陆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为促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各国战略契合,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环境灾害风险防控体系,深化我国与亚欧大陆国家及周边国家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创新了“一带一路”沿线科学家国际合作模式,加快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国际化进程,对加强国际高端人才库和思想库建设,促进“一带一路”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国际智库和国际科技支撑。这对维护亚欧大陆生态安全与全球供应链畅通,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是ANSO组织框架下的国际专题网络之一,由孙九林院士、Arnold Tulokhonov院士和董锁成研究员等创建。2014年6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批准, 牵头,联合俄、蒙、中亚及全球17个国家科研机构和大学,在北京召开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会上一百多位科学家倡议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致力于团结、凝聚全球科学家智慧和力量,形成国际人才与智力高地,以科技助推“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8月23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智库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迄今为止已组织召开智库论坛4届。本次第5届智库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9年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家联盟凝聚了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学家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亚欧大陆、东北亚与北亚国际合作研究领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会合影

本次大会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news.haiwainet.cn/n/2023/1031/c3541089-32682452.html

光明日报报道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9225db1440b4d7c982fac01f9678190

中国网报道链接

http://stzg.china.com.cn/m/2023-10/30/content_42570713.htm

北青网报道链接:

http://news.ynet.com/2023/10/30/3686124t70.html?forward=1

科学网报道链接: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11328.shtm

经济日报:

http://www.jingjiribao.cn/static/detail.jsp?id=487475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et.com.cn/whpd/whrd/3467001.shtml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https://m-bt.nmtv.cn/article?id=2314494&sign=45d0a0ff3


附件下载: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