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收到中共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感谢信

2023年11月13日,中共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向我所发出感谢信,对我所和闵庆文研究员团队在“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成功申报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项目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11月10日召开的FAO GIAHS科学咨询小组会议上,“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因其悠久的板栗栽培历史、独特的复合种养体系和完整的栽培技术、深厚的板栗文化,被正式列入GIAHS保护名录。至此,在FAO所认定的86个GIAHS项目中,我国以22项位居世界首位。

我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长期关注、支持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的价值挖掘、遗产申报和可持续利用。曾为“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2014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提供了技术支持,闵庆文研究员近十年先后多次赴宽城调研指导,并带领团队承担了“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文本编写任务和专家考察等的技术指导工作。闵庆文研究员、刘某承副研究员、杨伦副研究员等全程参与、指导了专家考察彩排演练工作,为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考察和最终获得批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所是最早参与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研究的机构,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围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生态与文化价值评估、动态保护与适应性管理理论与实践、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与多方参与机制及社区发展、与自然与文化保护耦合分析、旅游资源评价与可持续旅游发展、遗产申报与保护成效的监测和评估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并有力支持了FAO GIAHS申报与开发利用、农业农村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在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建立、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国内外农业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研究和决策支持的重要力量。


附件下载: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