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资源所承担的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项目在京顺利验收

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启动全国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挖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的要求,2022年1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 组织开展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项目由张岸副研究员、虞虎副研究员、余卓渊高级工程师等牵头组织。

2023年11月2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冰雪旅游资源普查项目验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围绕此次普查的5大任务和11项技术指标项目组织普查人员赴黑龙江省13个地级(地区行署)、126区县(含市辖区县级市)开展实地勘察外业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了黑龙江省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基本单元的冰雪旅游资源数据库,完成了6510个单体筛选制定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技术规程公开发布《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地方标准。研发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系统和可视化系统并投入使用,培训冰雪旅游资源普查人员160余人。编制完成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分析评价报告、图集和开发利用与保护指南

此次普查在理论、方法、技术、成果上具有三大创新:首先是标准为根方法创新。基于《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 /T 18972-2017)国标,充分考虑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的基本特点,扩充与创新发布地方标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DB 23/T 3556-2023)并上升立项了国家行业标准。基于该标准建立了冰雪旅游资源预测模型,完成了冰雪旅游资源单体调查筛选和潜力区识别工作。其次是系统支撑、实时可视。基于网络平台开展普查工作的全流程自动管理。通过手机端移动APP调查资料填报系统,快速部署、高效好用、分布式的动员各地同时开展冰雪旅游资源调查、审核、修订以及评价,大大提高了投入产出效率,实现了普查信息的动态采集、入库和可视校对动态管理流程。第三是资源评价、开发导向。开展了资源数量、类型结构和分布特征的统计分析,从密度、丰度、优势度等维度开展了资源质量分布特征分析,提出了典型旅游资源集聚区发展导向,为下一步保护和开发冰雪旅游资源提供基础,以满足未来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与建设、信息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需要。

此次普查以摸清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家底为基础,探索了实地调查和模型预测的综合工作路线对于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是一项创新尝试,也将助力《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等政策实施助力哈尔滨承办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将黑龙江省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建设东北地区冰雪旅游核心圈。

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普查项目系列成果

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类型分布

黑龙江省冰雪旅游资源地方标准


附件下载: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