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23年第十九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育人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地理资源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十九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地理资源所学位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陆锋出席会议,来自地理资源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声学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研究所、软件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等16个单位的260余位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地理资源所教育处处长杨佩国主持。

培训邀请了国科大副校长金德鹏、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地理资源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陆锋、地理资源所原党委书记成升魁、地理资源所纪委书记王生林等领导专家作专题报告。培训内容涵盖国科大校情介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招生与研究生培养政策、师生心理健康、师风师德建设、思政教育、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资深导师经验交流等方面。

王生林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首先感谢国科大长期以来对地理资源所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对其他兄弟单位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的背景下,需要培养大量青年科技人才成为导师队伍的主力军,本次培训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培训交流,让导师们了解新时期研究生招生、培养、指导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大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金德鹏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介绍了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导师教书育人的要求,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发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思政”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情况,明确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系列要求,并结合典型案例,阐释了做好优秀导师、建立正确师生关系的根本要求。

刘文彬作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介绍》的专题报告,从资环学院整体情况、教学资源、科研学术情况、培养过程与特色以及地理资源所在资环学院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相关课程及野外科研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陆锋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双向的奔赴与修行》的报告,从教育工作者使命——传道、授业、解惑为切入点分享了多年指导研究生的心得和体会,对如何处理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各个阶段的成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乔晗在题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报告中,对国科大一流学科建设、培养质量提升和学位质量控制进行了全面介绍,让导师们对国科大学科布局、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把控有了深入的认识和掌握。

冉盈志介绍了当前研究生招生的情况和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案例明确了招生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同时宣贯了2024年最新招生政策改革情况。

肖斌以《师生心理健康》为题,通过调研数据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分析了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并对师生之间如何更好的理解与沟通给出了指导意见,更加强调真诚、关注、共情的作用。

成升魁研究员以《如何做一个合格导师》为题,从新时代、新学生、新导师的背景下,结合多年指导研究生的心得和体会,对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促进学生成长进步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王生林书记作了题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报告,介绍了廉洁从业、科研诚信、加强学术规范、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结合多个真实案例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介绍。

杨佩国作了题为《地理资源所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的报告,进一步就地理资源所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国家各项政策文件、导师岗位基本要求、招生注意事项、学生培养环节的管理和要求、学生申请学位的成果要求、学生奖助学金体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培训期间,导师们围绕如何吸引和选拔优秀学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内容进行了的沟通交流。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对进一步增强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金德鹏作报告

王生林作报告


附件下载: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