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批准成立“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GIES)任务组 刘闯研究员当选共同主席

20231027-28日,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在奥地利萨尔茨堡Salzburg)和线上举行该委员会最高审议大会。按照大会程序, 刘闯研究员被安排在会上就成立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任务组做了说明。经过无记名投票,大会批准了包括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在内的八个任务组。

担任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任务组共同主席的是来自中国、澳大利、比利时的三位在科学数据及其应用领域著名科学家,他们是:CODATA奖获得者(2018)、全球变化 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主任、 刘闯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西澳大利亚大学农业研究所所长Kadambot H.M.Siddique教授、比利时科学院院士、比利时海外科学院秘书长、国际地图协会副主席、比利时根特大学地理系Philippe De Maeyer教授。任务组成员包括来自中国、日本、印度、柬埔寨、不丹、阿塞拜疆、德国、法国、意大利、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墨西哥、巴西等国家近30位专家。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任务组的共同主席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任务组的主要任务是:

  1.通过开放科学方法,综合地理、资源、环境、社会(文化)等多样性数据助力可持续发展;

  2.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3.为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和生态系统脆弱地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给与数据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帮助;

4.展示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过程中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协调方法,特别是科学家、决策者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协调方面提供具有实证和可移植的方法。

“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首先是由 、中国地理学会等于2021年倡导并启动、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的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采取的科学和技术方法先后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世界数据系统等好评。CODATA成立专门任务组团队推动这项工作将有利于促进国际合作,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SC)下属国际组织,成立于1966年,是科学和技术领域致力于科技数据的国际学术组织,CODATA任务组是该组织实施其发展战略和协调数据领域国际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组织方式。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最高审议大会2023年批准的八个任务组分别为:

1.危机情况下的数据系统与服务(Data Systems and Services for Crisis Situations -DSTS-CS)

2.推进数据科学的可持续发展(Advancing Data Science for Sustainability)

3.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Geographic Indications and Sustainability -GIES-TG)

4.数据伦理工作组(Data Ethics Task Group -DE-TG)

5.数据驱动的社会变革促进社会认知健康老龄化(Data-Driven Social Change Towards Society Promoting Cognitively Healthy Aging)

6.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公民生成数据(Citizen Generated Data for the SDGs)

7.计量单位的数字表示法(Digital Representation of Units of Measure -DRUM-TG)

8.用于灾害风险研究的FAIR数据(FAIR Data for Disaster Risk Research)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供稿)


附件下载:

    Baidu
    map